Dianeeeee

2017.12.16随笔 “和你有关系吗?”

“他们又在拿那个女生开玩笑了…真是恶毒,不会想到那个女生心里会怎么想吗?”垂眼,我心想。“算了…算了…和我没关系。”

“这是别人的东西啊?为什么要抢别人的东西,”“算了…算了…与我无关的事情。”

“你凭什么这么做?!”

“啊?和你有关吗?傻逼。”

曾经有一个教授说过,“中国的教育,教育出了一批自私的人,只为自己着想的人,不会习惯性的去将心比心的人。”

这件事和我无关,那件事和我根本没关系,他们的心情怎样反正也不会使我真正的感同身受,哦,还有这么多书没看呢,为什么要去费我自己的精力驻足于别人的世界,别人的心情呢?

没必要,完全没必要,谁这样做,谁真是愚蠢透顶。

大人从小和自己的孩子们说:“不和你有关系的事情,不要管,不要操心。”

老师对每一个他的学生说,别人的事不要参与,不要打听,无关的事情不要太认真的去做,将来你们天各一方,谁说不定都会忘了谁。

甚至于恶人,在一些人为了保护别人的尊严而站出来的时候,恶人常常开口就是懦弱的一句

“和你有关系吗?”

有道理,道理大大的有,太他妈有道理了。

美国街头出现一对儿拍摄婚纱照的情侣,65岁的老人和12岁的小女孩,从始至终,女孩的神色都很忧郁。

当他们在不同的地点拍照时,不断有人上前质问老人,不断有人把老人和女孩拉开,或者是把女孩护在身后。

“她看上去一点也不高兴”“她还是未成年人,你不知道这样做是犯法的吗?”“甜心,和我去警察局吧,他们会保护你。”“你不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吗?我可以起诉你的”

短短一个上午,几十人来向女孩提供帮助,警告老人远离女孩,中间又有许多人报了警。

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中国。

“那个老头儿真是不要脸啊?白白耽误这么好的姑娘。”“这小姑娘也是够可怜的啊,唉…”“拍照拍照,真是遇见奇事儿了。”“走吧走吧,和我们又没关系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”

除了议论,除了背后指责,除了唉声叹气,还能做什么?

上前去制止,去保护别人,别说是陌生人了,就算是朋友,这份勇敢我们拥有吗?

在奥克兰的时候,有人告诉我,在奥克兰,大街上的人们都站着行走,你非要倒立行走没有人会多看你一眼,因为你有权与众不同,但如果你横着走,打扰到别人,就会有人自发的来制裁,因为你无权这么做。

每个人都有活成自己样子的权利,就像我在别的课题里说过,是丰富多彩的人才组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。

可是啊,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,不仅仅是要从别人的身上汲取自己需要的温暖或是力量,还需要给予别人这样的养分啊。

我在你的鞋子里,我感受到你的情绪,所以我站出来,只是为了保护你。我不为这个世界负责,但我却因为能够保护一个美好的人的自尊而为自己感到骄傲。

也许在我被讥笑的时候,有人会推开椅子,从座位里抬起身,挡在我的身前吧。

这件事情,和我有关。

评论

热度(1)